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

張在亨故技重施.媒體霸業再下一城

去年8月份美國福音派知名雜誌《今日基督教》(Christianity Today)揭露「張大衛共同體」(註:外間人對張在亨創立的集團總稱)屬下教育機構欲購入美南浸信會物業擴展,此事在擾攘數月後終告事敗,事隔一年該教派相關的媒體機構終成功羅致業內的知名品牌《新聞週刊》(Newsweek)到旗下,相信對該集團發展將帶來很大助益。

上週六(8月3日)傳出一直被列為「張大衛共同體」一員的IBT Media成功收購美國知名媒體《新聞週刊》(Newsweek),這家由華盛頓郵報創立擁有逾80年歷史的老牌雜誌,近年因媒體生態轉變出現嚴重虧損,兩年前以1元美金象徵性的價錢售予著名音響公司Harman Kardon創辦人西德尼.哈曼(Sidney Harman), 後來《新聞週刊》併合到上市公司InterActive Corp.集團之內,新公司雖替其進行大幅減磅,甚至於2012年末不再印行印刷版,改以電子版發行,可惜仍難逃被放售的厄運,而IBT Media這家成立6年的新媒體公司,由兩位據傳深受韓藉牧師張在亨(David Jang)影響之人士創立,據不同媒體甚至福音派知名雜誌《今日基督教》也提出好些証據証明這兩位創辦人跟張關係非常密切,但他們卻矢口否認,只說跟張在亨創立的「偉仁大學(Olivet University)」之間是合作伙伴,就一如史丹福大學與矽谷的關係一般,是工作層面而已。按IBT Media網頁顯示《新聞週刊》(Newsweek)加盟前,他們有10個品牌,每月3千萬訪客,以7種語言經營21個網站。兩位創辦人在訪問中談到這次收購時,對其近年在網絡上取得的成功顯得非常有信心,揚言可利用《新聞週刊》(Newsweek)品牌的顯赫地位再續傳奇。

自2006年開始被指涉及「再來基督爭議」的張在亨,早年在韓曾替統一教購入一所面臨困境的神學院,現該學院已成為統一教的重要學府「鮮文大學」,期後他創立不同領域的機構甚至宗派聯會,繼而轉向網絡發展,創建多家網絡相關機構,當中包括不少基督教網絡新聞媒體。據不同地區的前參與者見証,在這些機構服事的核心員工都是張的跟從者,集團皆聽命於他,並領受張的異象要建立一個以他為中心人物的共同體、地上天國,內中以挪亞方舟為喻,共分靈、魂、體三層,而IBTimes則屬「體」商業機構的部份,有從美國回港的見証人也曾題及張在亨如何安排人手發展IBTimes事務,故此兩者關係在多方印證下是不容否認的,而這種「人棄我取」的擴展模式亦符合「張大衛共同體」一貫的作風。

事件發展至今,除了《今日基督教》作出陳述性報導外,對該教派一直關注的單位尚未就此事作出評論,相信要待日後更多相關資訊釋出後,這次事件的影響、所導致的危機才會進一步浮出水面,屆時可能會發現此事件造成的破壞,將如當日那所神學院容讓張在亨替統一教購入大學一般,最終成為影響整個基督教界的撼事。

轉載至 http://www.gccpost.org/index.php?option=com_content&view=article&id=1326